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工作动态  
东营市部署开展团干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
更新时间:2019-2-19 阅读:1892 次 【字体:

 

吹响向基层报到的集结号

 ——东营市部署开展团干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

 

新春伊始,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工作落实年的冲锋号,发出了到基层抓落实的动员令。省委刘家义书记指出:“扑下身子抓落实,先从深入基层一线干起。抓落实的“岗位”,主要不在办公室、会议室,不在文件堆、资料堆里,也不在网络和“微信群”里。去哪里抓落实?基层一线!”


团东营市委认真学习贯彻“工作落实年”安排部署,按照全市“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和团省委“三联四促”工作要求,结合东营共青团实际,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周,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部署,迅速开展了2019年度“三联四促”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组建了6个下沉工作组,组织市县团的机关37名专职团干部,分别下沉19个乡镇,在去年基础上实现了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全覆盖。截止215日,全市各下沉组、下沉干部分别到基层联系点,通过召开见面会、实地调研等形式报到,全面启动今年的“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


下沉基层,不是一句口号;狠抓落实,更要力戒空谈。“三联四促”,就是以“人的下沉”为牵引,向党政问意见、向基层问困难、向青年问需求,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带动资源下沉,促进工作落实,改进工作作风。“三联”指每名团干部每年包靠联系1个乡镇(街道)、重点联系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2支队伍、常态联系20名左右当地青年,“四促”指实现“促基层团建、促阵地提升、促工作落实、促作风转变”,争取利用两年时间,实现对所有乡镇(街道)的工作覆盖。在下沉方式上,采取“上下联动、混合编组”,以县区为单位,混合组建工作组,每人每年下沉2个月,市、县层面原则上实行“4+1”模式,即每人每周4天在机关工作,1天到基层联系点开展工作。


今年,团东营市委将把“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作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大抓基层建设的总牵动、总抓手,扎实做好“联”“促”工作,更好地把工作信号、工作压力传递给团的基层,不断挖掘、总结和推广基层的创新创造,确保全市共青团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一、思想再重视,认识再提高,切实提高做好“三联四促”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于“三联四促”工作,没有选择权,必须要做,而且必须要做好。全体下沉干部将端正态度,做到身入心至,帮助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不好高骛远、不大而化之,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和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增长才干、积累经验、落实任务。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将主动对接,避免“旁观”,主动配合下沉干部工作,帮助下沉干部把基层团情摸清、把存在问题找准、把解决措施抓实,使下沉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办实事、求实效。

二、统筹施策,扎实推进,确保“三联四促”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即完成好八个一”的工作任务:抓好一批基础薄弱的村级团组织、为乡镇(街道)区域内团干部开展一次团务培训、依托基层阵地推出一批服务项目、建好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当地团组织做一本明白账、帮助基层找出一批身边的青年典型、在基层青年中交一批好朋友、与当地困难群众结一批帮扶对子二是不断丰富和延展特色工作。结合各联系点实际,在深化青马工程、青年创业者行动、青年志愿者行动、青春守护者行动、基层组织建设,以及推动青企峰会、青年之家、村村都有好青年等全市团的重点工作方面,多出一些硬招实招,多办一些实事好事。三是狠抓工作纪律不松懈。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团内各项规定,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讲条件、不搞特殊,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严格自律,慎独慎微,自觉树立团干部良好形象。

三、自我奋斗、大抓基层,确保团的基层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把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三联四促”的“硬任务”,按照扩覆盖、增活力的工作目标,将基层团组织打造成联系和服务青年的综合服务平台。一是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标准化。认真抓好团组织设置、团干部配备、团员发展管理、团员意识教育、规范团队标志使用、团费收缴等有关制度规定的落实,通过下沉把全面从严治团的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确保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标准。以打造“五星级基层团组织”为目标,以“基层团建规范年”活动为抓手,按照“组织建设好、队伍建设好、阵地作用好、经费保障好、活动开展好”的建设标准指导基层团建。二是抓好“青年之家”阵地建设。借力基层党建资源,建好用活“青年之家”,积极探索通过众筹、共享等方式建设基层“青年之家”,同时依托“青年之家”推出青春扶贫、婚恋交友、志愿服务等精品服务项目,将“青年之家”打造成吸引、凝聚、服务基层青年的综合服务平台。三是扩大基层团组织有效覆盖在巩固和活跃机关单位、学校等传统领域团建工作基础上,抓住团建的薄弱环节和覆盖青年的关键点,加强非公企业、青年社会组织、农村合作组织及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团建,努力做到凡是有团员青年的地方都有团的组织,着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四是积极培养青年人才队伍深入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选树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培养管理机制,积极推动评选出的好青年纳入基层党员、后备干部培养序列。推动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对骨干的培养使用,积极培育服务基层,特别是在参与扶贫脱贫、社会工作等方面的新优势新品牌。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