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调查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调查研究  
从团中央挂职看如何加强党团组织自身建设
更新时间:2013-7-29 阅读:3193 次 【字体:
   2009年2月至2010年2月,我有幸作为湖南省唯一选派的团干部,在团中央挂职锻炼一年,任少年部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协助处长负责文稿起草、活动策划、课题研究等工作。

  一年时间里,我认真学习中央有关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团中央书记处的重要工作思考,积极参加团中央组织的各种学习交流活动,主动投入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先后参与了少先队建队60周年、全国少工委五届五次、六次全委会、北戴河培训班等重要会议活动领导讲话、宣传文稿的起草工作;参与了少年儿童思想意识状况大样本调研和少先队辅导员职业素质和成长路径等课题研究并负责起草调研报告;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60周年贺信精神,负责进行深入解读;负责实施“我与红领巾”大型征集活动,负责网络征集、文稿约请、文稿收集、书稿编校和《我与红领巾》文集出版工作;负责督查各地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情况并起草督查报告;负责起草党支部学习简报,参与处理基层来信等工作;积极参加中非青年合作论坛、中朝青年友好交流等重要外事活动。

  挂职一年,看得多了,开阔了视野;学得多了,夯实了基础;干得多了,提升了能力;想得多了,找到了差距。进一步明白了中央在想什么、青年需要什么、共青团能做什么、自己还缺什么,知道了团中央如何思考、决策重大问题,懂得了如何看待个人成长和党团事业发展。我想结合在团中央挂职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谈一谈挂职收获中对加强党团组织自身建设的一些启示。

  启示之一:如何建设学习型组织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设学习型组织,既是组织要求,更是形势所迫。在团中央挂职一年,我深切感受到团中央非常重视学习,在如何建设学习型团组织上思考深、思路明、思维活、思想新。

  一是学习频率高。团中央机关是支持全团最高决策的思想库。在团中央,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很多人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除了加强自学外,团中央建立了规范的学习制度,每个月都要举行各种类型的集体学习。

  二是学习覆盖广。团中央非常注重全员学习,不仅有书记处集体学习,还有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党支部学习、挂职干部学习交流会等,涵盖了团中央所有机关干部。为了扩大机关干部的信息知情权,让大家了解书记处在想什么、干什么,团中央书记处的集体学习还扩大到副处以上干部参加。

  三是学习内容实。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书记处集体学习,每次学习主题都很明确, 战略性、前瞻性强,邀请的主讲人都是给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们上过课的著名专家、学者,知识渊博,观点权威。去年,书记处先后举行了新媒体的发展及对青年的影响、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演变及影响、我国社会建设和社会转型、新时期我国宗教问题及其对青少年的影响、当代流行文化及其对青少年的影响、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中国的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等集体学习,内容与共青团工作结合比较紧密。

  四是学习目的明。以团中央机关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为例,学习的目的性、系统性、针对性强,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用一年的时间由团中央各部室的处长们讲,人选由书记处确定,主要是政治学、经济学、哲学、法学、新闻学等各学科基本理论知识的讲授和交流,帮助机关年轻干部建立起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所需要的主流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意识和框架,并注意借助其基本理论框架分析研究共青团组织和青年的问题。第二阶段主要由团中央各部室主要负责人讲,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主要围绕全团对一些重大问题所作的思考和部署,就其背后涉及的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讨,帮助大家既具备基本的理论素养,又对全团的重点工作有较深的思考和研究,对全团的全局性工作有全面、准确的把握。第三阶段,主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一些重大战略部署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通过三个阶段的学习,就是要形成支持共青团工作的理论背景和知识结构,提升团中央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书记处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学习,每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都有一位书记处书记参加并给予指导。

  五是学习方式新。为了提高学习的质量,每次学习都安排了提问时间,与会同志可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交流互动,主讲人还会推荐几本重要的本研究领域的经典教科书,供大家深度学习。团中央机关团委建立了公共邮箱,开通了“团干加油站”,建立了学习共享平台,一些重要的学习资料都可以在内部网络平台进行下载。每次书记处集体学习的资料,都会编印成册,发到各处室进行再学习。

  六是学习要求严。为了推动团干部养成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团中央专门下发了《团的领导干部学习大纲》,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相关学科,并推荐了10本自学书目,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外,还推荐了《政治学基础》、《经济学原理》、《社会学教程》、《普通心理学》、《公共行政概论》、《领导科学概论》等书。团中央还规定,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建立定期学习制度,每个月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两个半天,团的专职干部围绕《团的领导干部学习大纲》每个月自学时间不得少于30个小时,并报告具体学习内容。

  通过学习科学理论、先进文化、实用知识,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人生境界,推动了工作实践,丰富了业余生活。

  启示之二:如何抓班子带队伍

  毛主席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团中央按照中央的要求,非常注重抓班子带队伍,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一是向基层选人。团十六大以来,团中央书记处4名新成员中,有3名同志都有基层党政领导工作经历。去年以来,团中央又先后从基层党政领导中选拔了3位有基层工作经历、从事过共青团工作的同志到团中央担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从高校选拔同志直接担任部门内设处室的处长。团中央对挂职干部非常重视,从去年开始,明确要求挂职干部要在35岁以下,副处以上干部,第一学历全日制本科以上,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去年到团中央挂职的31名挂职干部,书记处先后三次开会才最终确定下来,非常慎重。这些同志的工作,给团中央机关带来了基层的经验,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前不久,团中央又对全国地市级、县级前任团委书记任职情况进行了摸底,在加强协管的同时,为进一步从基层选拔干部充实团中央机关力量做准备。

  二是搭平台育人。团中央的年轻干部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为了帮助他们积累基层工作经历,熟悉基层工作,对于新录用的公务员,一般都要安排到团中央专门的扶贫点进行一年时间的办点工作。对于处级以上干部,利用中组部、团中央开展的“博士服务团”等平台,有计划地选派有发展潜力、缺基层经历的同志到地方挂职一年。对于挂职干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亲自担任挂职干部协会顾问,并经常利用晚上加班在机关食堂用餐的机会,与大家一起交流、谈心。在他的倡议下,挂职干部定期集中就团中央各战线重点工作广泛开展讨论,讨论情况报他本人审阅并批转相关部门。

  三是凭实绩用人。团中央在使用干部上不拘一格,打破论资排辈,创新选人用人方式,通过公布职位、公开竞岗、素质能力测评等方式,差额选拔任用干部,优先使用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充分认可的干部。去年公开竞岗选拔的2位副局级干部和5名副处级干部,都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同,也树立了良好的用人导向。

  四是多渠道荐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共青团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团干部能不能合理流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组织的活力。为了推动团干部的有序转岗,团中央充分利用各种渠道,通过挂职、借调、组织推荐等多种方式,积极协调,热情推荐,帮助中层干部实现转岗。去年,先后有多位部室主要负责人和处室负责同志转到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党政重要领导岗位,进一步调动了团中央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展示了团中央机关干部的整体形象。

  五是立制度管人。团的十六大以来,团中央结合新的形势,制定了多项制度加强干部管理。为了做好团中央和直属单位干部工作,明确有关程序规定,制定了《关于干部工作的几项具体规定》。去年,为了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在坚持任职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机关干部谈话制度的意见》。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今年又制定了《关于严格管理团的专职干部的几项规定》。为了及时了解机关处级以上干部每天的工作情况,团中央还建立了工作日志报告制度,要求层层上报每周的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工作状态、工作情况的管理和监督。

  启示之三:如何重视基层基础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全团的活力工程,也是生命力工程。团中央书记处提出,团中央是部署推动工作的作战部,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从县级推进到乡镇。去年,团中央下了很大决心、用了很大力气、采取很多措施来予以推进,工作任务更加明确、标准更加严格、措施更加到位。

  一是领导带头讲。为了把团十六大以来团中央书记处的重大战略思考和部署给基层的同志讲清楚,讲透彻,去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们亲自上阵,通过分批集中培训和电视电话会的方式,每人用半天左右的时间,直接对全国2900多名团县委书记进行了培训,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受到广大团干部好评。

  二是干部往下驻。团中央建立了选派地市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到县级团委驻点工作制度,用两年时间分四批往下驻点。去年选派了第二批、第三批共1478名干部到1471个县级团委驻点。全团局级以上干部每人每批联系2个县级团组织,在每个联系点进行了5天的蹲点调研。在选派干部到基层驻点的同时,还选派了2068名青年志愿者到中西部县级团委工作1—3年。

  三是选点大胆试。团中央开展了基层团建试点工作,在11个领域选取了860个团组织和基层单位进行试点,目标是力争在传统领域解决“组织活力”问题,在新兴领域解决“组织存在”问题。特别是在统筹城乡、青年自组织、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加大了探索力度。为使共青团组织面向基层的桥头堡能从县级向前延伸,团中央积极开展了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采取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的方式,吸纳热爱党、对青年工作有热情、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代表组成乡镇、街道团的领导班子。

  四是资源统筹拨。团中央非常重视资源向基层倾斜,在前年为2206个中西部地区县级团委分别筹措2万资金的基础上,去年,团中央分别通过组织内调动资源和向社会募集资金的方式,为2209个中西部地区和部分东部地区县级团委各提供3万元资金;团中央所属的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支持基层团组织图书等价值超过8000万元,中青国际向中西部地区基层团组织捐赠电脑2590台。全年有340名基层优秀团干部参与出访交流活动,比例由过去的3%左右提高到20%。

  五是过程严格督。团中央对驻点、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运用多种方式进行严格监督,保证工作实效。去年以来,在充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已经有三批次数十名驻点团干部因为没有按照“了解情况、介绍经验、探索创新、锻炼本领、推动工作”的任务要求做好驻点工作受到全团通报。

  六是团队一起抓。团中央非常重视党、团、队的组织意识衔接,去年,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团中央利用少先队建队60周年等契机,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的组织属性、根本任务和基本职能。在去年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试点工作中,全团统一部署了团、队组织建设试点工作,确定了城市和农村中小学、县(市、区)少工委、社区等4类共200个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单位。

  启示之四:如何锤炼优良作风

  团中央是全团重大问题的风向标。团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到团组织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共青团的生存基础。团中央非常注重通过工作抓作风,从增强党性修养、选派团干部下基层、要求团干部敢碰难题和倡导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四个方面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并按照“政治上过硬、作风上扎实、自律上严格”的要求率先带头作表率。
  1、政治坚定,多想党政忧。全面落实好党对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就是真正的为党分忧。在团中央挂职,明显地感受到大家对党的事业的忧患意识和朴素感情。团中央对于事关根本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问题非常重视,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坚决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个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如何努力实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这“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如何勇敢面对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发生了新变化、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对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这“三大挑战”;如何全面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这“四项基本职能”。

  2、勇挑重担,多做示范看。团中央提出,要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过程中锻炼实际工作能力,要在遇到矛盾、困难、挑战时不回避、不退让,敢于碰根本性问题。引导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如何根据不同层级、不同类别青年的特点分类进行引导是一个重大难题,也是一个重要课题。团中央迎难而上,围绕这一任务开展了分类引导试点工作。分大学生、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机关青年5个群体,在全国选取了369个基层单位进行试点。试点工作中,发放调查问卷8万多份,访谈青年8000多人,围绕如何使广大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一根本目标,初步归纳提炼了4类青年群体思想意识中的40个关键点,梳理分析了这些关键点背后的主要思想逻辑143条,运用各类青年群体习惯的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初步提出4类具有不同侧重点、逻辑和语言风格的青年思想意识引导大纲,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

  3、求真务实,多往基层走。经验在基层,创新在基层,问题最多的也是基层。团中央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把充分的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团十六大后,新一届团中央书记处班子刚成立不久,就开展了全团大调研活动,书记处各位同志用一个月时间赴13个省、区、市开展调研,走进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认真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正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书记处先后对各条战线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出了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中需要注意把握的10条原则、在引导青年工作中必须注意把握的10条原则、全团开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5项重点工作、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要坚持的“三个结合”和“一个制度化安排”等,现在,团中央到基层调研蔚然成风,目的明确。团中央还非常强调工作的普遍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在评价工作上,不看活动有多热闹,而是看活动有多少青年参加,影响了多少青年。

  4、竭诚服务,多为青年谋。就业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长期性战略课题,也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带来的最直接的挑战。去年以来,团中央按照中央要求,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了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见习基地练。截至去年12月5日,各级团组织建立了2.33万个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58万余个,已有27万多名青年参加了2—3个月的见习,6.4万多人被见习单位正式聘用。二是小额贷款帮。为帮助青年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问题,团中央与银监会联合制定下发了指导意见,在自然人担保、联保、互保等金融担保方式方面进行创新。截至去年11月底,通过各级团组织向23.6万农村青年发放小额贷款103.9亿元,向5.3万城市青年发放小额贷款42亿元。三是技能培训补。按照培训时间在1周左右、基层团组织负责联系培训青年、积极借助政府力量、与某些特定产业经济组织的扩张性用工需求和新商业模式相结合的工作要求,截至去年11月底,已培训农村青年217万多人,建立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6000多个。四是基金项目扶。动员社会力量,在团中央和省级团委两级分别建立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截至今年1月,团中央已募集基金2.5亿元,省级团组织募集资金3.11亿元。五是创业计划带。做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继续通过YBC项目为青年提供导师辅导、市场判断以及创业资金支持,培养更多的青年创业带头人。
  5、敬业勤勉,多从小处抓。一直以来,团中央机关大楼是前门东大街上时常灯火通明的地方,机关干部平时大多晚上七八点钟才下班,比正常下班时间晚走两三个小时,经常加班、自觉加班、主动加班已经成为团中央机关干部的一种习惯和对事业的热爱。作为全团最高机关,无论是办会、办文、办事,程序都非常严谨规范,制度健全完善,力求文稿不出错,会议不拖拉,事情不耽误。作为第一责任人,出手的每一个材料都要有权威依据甚至样本支持,表达和格式甚至标点符号都要确切无误。团中央机关保持了许多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如纸张都是双面使用,加班都吃盒饭,办公室也是一个处挤在一间屋子,开会搞活动时经费也是一省再省。党员民主生活会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方式,大家对不符合共同价值追求、不利于组织目标实现的行为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事不对人,形成了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风气。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