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调查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调查研究  
年轻干部成长的“五要五不要”
更新时间:2013-7-25 阅读:2913 次 【字体:
    源源不断培养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大计。年轻干部是“推动大开放,建设新中国”的一支重要力量,怎样成长为党放心、群众满意的年轻干部,笔者认为要做到“五要五不要”。
  一、要坚持学习,不要吃老本
  坚持学习是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优势。毛主席在谈论全国解放后,干部要多读点书,善于学习新事物时曾经说过:我们队伍里也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学历较高,有良好的知识基础,记忆力强,学习得快。但也不同程度存在“几多几少”:忙于事务和应酬较多,忙于研究和学习较少;一时兴起学习较多,长期坚持学习较少;处理一般事务的知识较多,驾驭复杂局面的知识较少。年轻干部不加强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派不上用场;思想就会僵化,跟不上时代;能力就会退化,挑不起重任。
  年轻干部在学习上要做到有恒心。在学习目标上,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追求,不动摇;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不放弃;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不懈怠。在学什么上,要重点学习党的历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知道党和国家关注什么;要学习从事领域的重要工作思考、部署和前沿动态,掌握最重要的基础知识,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知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什么。在向谁学上,要多向书本学,优化知识结构,掌握工作规律;要勤向实践学,提高综合素质,找准工作方向;要乐向群众学,增强创新能力,创造鲜活经验。在怎样学习上,要挤出时间学,养成良好习惯;要持之以恒学,提升思想境界;要结合业务学,解决实际问题;要带着兴趣学,陶冶高尚情操。
  二、要脚踏实地,不要抖机灵
  脚踏实地是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基础。年轻干部一般干事热情很高,对工作有想法有追求,但心态浮躁、作风飘浮、夸夸其谈、办事拖拉等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投机取巧、阿谀奉承、耍小聪明,缺乏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年轻干部只有把工作当一回事,组织才有可能把你当一回事。
  年轻干部脚踏实地要做到磨耐心。要有岗位就有责任,有开头就有结尾,有交办就有落实,有执行就有效率;
  要全身心投入工作,把工作激情、科学精神与务实作风结合起来,用心想事干事成事;要全方位融入群众,深入基层摸情况,走进群众知冷暖,甩开膀子办实事;要实事求是,不做虚功,不图虚名,不慕虚荣,不搞虚假。只有这样,领导才会觉得靠得住,有信任感;群众才会觉得很贴心,有亲切感;同事才会觉得不飘浮,有踏实感;朋友才会觉得信得过,有安全感;自己才会觉得没白干,有成就感。
  三、要敢挑重担,不要绕着走
  敢不敢挑重担是检验年轻干部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有的年轻干部阅历较浅,经历相对简单,驾驭全局、解决复杂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还不强;有的年轻干部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四平八稳,顺水推舟。对于年轻干部而言,现在不练习挑重担,将来就可能挑不起重担;现在遇事绕着走,将来就可能无路可走。
  年轻干部敢挑重担要做到练决心。要有想干事的勇气,会干事的底气,干成事的豪气,能共事的人气,不出事的正气。宁愿累弯了腰,不要被别人笑弯了腰;宁愿现在流热汗,不要将来冒冷汗。宁愿现在多吃苦,不要将来找苦吃。要遇到困难不退让,多磨练一回;遇到问题不回避,多承担一点;遇到挫折不放弃,多坚持一下;遇到失败不推卸,多反思一些。要挨得起批评,受得了委屈,耐得住性子,找得到办法。要勇于实践练胆识,敢于创新谋出路,善于借力找帮手。要到基层一线去磨砺,到艰苦困难的地方去吃苦,到独当一面的岗位上去锻炼。
  四、要注重细节,不要无所谓
  注重细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砝码。有的年轻干部希望多干大事,对干小事不放在眼里,认为小儿科;有的注重效率不注重质量,手段粗糙,方法简单,认为无所谓;有的行为举止失当,言语有失分寸,认为没关系。其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是每一件事情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是细枝末节,可要可不要;并不是无足轻重,可干可不干。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往往能够反映出一个人深层次的修养。对于年轻干部而言,细节就是作风,作风就是潜力,潜力就是机会。
  年轻干部注重细节要做到常留心。既要善于做好大事,也要勇于做细小事;既要主动做好自己的事,也要积极团结他人共事;既要努力做好出成绩的事,也要尽心做好打基础的事。要把重视细节、将小事做细培养成一种习惯,即使做小事,也要当作大事来做,小事都做不好很难让人相信能做大事。要从一言一行培养,谈吐得体,举止得当,彰显个人人格魅力,体现良好道德修养。
  五、要顺其自然,不要患得失
  顺其自然是年轻干部成长应保持的一种心态。年轻干部表现优秀、取得一定成绩时,都希望组织、领导、同事能给予肯定、认可甚至重用、提拔,这是人之常情。但有的年轻干部有些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急火攻心,认为舍我其谁,非我莫属,唯我独尊;未能如愿时,又有些怨天尤人,唉声叹气,心灰意冷。
  年轻干部顺其自然要做到不灰心。要有正确的成长观,既要为人正直,又要能力出色,还要状态如一,尤其是身处逆境中更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要有平和的心态,失意时不要失态,得意时不要忘形。要正确对待困难挫折,不灰心;正确对待成败得失,不计较;正确对待进退升降,不抱怨。对个人要知足常乐,对组织要知恩图报,对差距要知耻后勇。要把名利看得更淡一些,静得下心;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沉得住气;把工作干得更实一些,用得上力。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经得起组织的考验、群众的检验。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