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东营市农村青年金融创业培训村村行活动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2-8-15 阅读:4309 次 【字体:
 

关于开展东营市农村青年金融创业培训

村村行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团委、人民银行各县支行、农业银行各县区支行、邮储银行各县区支行、各县区农村信用社:

为做好新型农民学校创建工作,提升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技能,增强农村青年诚信意识,团市委、人民银行东营市中心支行、农业银行东营分行、邮储银行东营分行、省农村信用社东营办事处决定,联合开展东营市农村青年金融创业培训村村行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28月—12月。

二、培训对象

主要是农村创业青年和返乡青年。

三、培训目标

通过开展金融知识、创业技能培训、发放创业小额贷款、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服务,帮助农村青年提高创业能力和诚信意识,培训活动要覆盖到全市每一个行政村。

四、培训方式

不断拓宽团银合作渠道,充分发挥金融系统挂职干部的作用,协调涉农金融机构,组建培训宣讲团,广泛开展培训活动。每次培训时间达3天以上;培训师资以涉农金融机构信贷业务骨干为主,也可聘请省市有关专家;接受培训的农村创业青年、返乡青年农民由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负责联系和组织。

开展培训行动,既可通过办培训班、现场示范、业务宣传、信息交流和服务等方式,也可采用现代传媒开展远程教育、网上视频培训,依托各级新型农民学校、社会各类职业培训机构、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各类团属阵地开展培训。

五、培训内容

各级团组织在推进培训行动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农村青年培训,突出金融、创业知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具体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培训:

(一)开展金融知识培训。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单、答疑解惑等,向青年农户介绍信贷知识、银行卡、网上银行、征信、反假币等金融知识;通过现场专家讲座、使用远程教育视频系统等方式,对有一定基础的农村青年讲授货币银行学等理论知识,发掘、培养农村本地金融人才;引导鼓励县域银行业机构基层网点争创“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站”,建设服务青年的工作站、打造服务“三农”的根据地,努力使金融服务落地生根。

(二)开展创业技能培训。结合地方实际,由团组织牵头,涉农金融机构予以支持,对农村创业青年和基层团干部进行创业项目和小额贷款培训。各涉农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农村青年创业技能培训的投入力度,各营业网点(县级及以下)要通过制作专门的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流程图、设立业务咨询台、开办青年创业知识宣传栏,为农村青年及时解疑答惑。各基层团组织要积极推荐符合贷款要求的农村青年创业项目,各涉农金融机构要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创业青年发放小额贷款,积极为贷款青年争取贴息支持,切实推进当地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深入开展。

(三)开展诚信意识培训。各县区团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和动员优势,深入乡镇、村居,以专题培训、实践活动、典型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诚信意识教育,引导农村青年诚实劳动、诚信贷款。团组织和涉农金融机构要加强协作,积极配合,以创业小额贷款是否做到按约使用和到期归还、创业项目是否具有带动作用和推广价值作为主要衡量标准,制定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价体系,共同选树农村青年信用典型、创业标兵,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各地可参照团省委和省农行共同制定的《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分指引》,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推动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建设。

六、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农村青年金融创业培训村村行活动是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活跃农村金融信贷的重要措施。各级团组织、人民银行、涉农金融机构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将培训工作纳入当前的重要工作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组建培训讲师队伍,抓紧落实,确保培训目标完成。

(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各县区团委要尽快与人民银行各县支行、涉农金融机构完成对接,积极争取支持,结合“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有所创新。同时也要积极争取与人社、科技、农业等部门的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培训工作的合力,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深入开展。

(三)大力宣传,培育典型。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农村青年,特别是农村创业青年、返乡农村青年深入了解并积极参与培训活动。对于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工作典型、优秀农村青年创业典型,各地应大力宣传,打造新的工作品牌,形成良好氛围。

(四)打牢基础,务求实效。各县区团委要迅速联系涉农金融机构,制定涉及每个行政村的《东营市农村青年金融创业培训村村行活动计划表》(见附件2),并建立培训档案,对培训详细资料进行登记,做到有据可查。同时,要将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发放情况作为开展培训活动的落脚点和考核培训效果的重要依据。《2012年度东营市农村青年创业项目统计表》(见附件3)和《东营市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发放数据统计表》(见附件4)请于每季度首月5日前报送。活动结束后,团市委将通报各县区、乡镇工作情况,并将其作为考核表彰的重要依据。

各县区活动方案和活动计划表、1-2季度农村青年创业项目、小额贷款发放统计表请于825日前报送,活动开展信息要及时上报。活动结束后,要形成工作总结,以县区为单位上报至团市委工农青年部。各涉农金融机构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至人民银行东营市中心支行团委(均附详实活动稿件和照片)。

 

附件:1、东营市农村青年金融创业培训村村行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东营市农村青年金融创业培训村村行活动计划表

32012年度东营市农村青年创业项目统计表

4、东营市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发放数据统计表

                         共青团东营市委

               中国人民银行东营市中心支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营分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营市分行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东营办事处

2012年8月15日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