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工作动态  
2021年“萤火虫助学计划”暨“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举办
更新时间:2021-7-18 阅读:18121 次 【字体:

IMG_6698.JPG

7月18日上午,2021年“萤火虫助学计划”暨“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东营市青年之家青马学堂举办。团市委书记徐长青,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西亮,东营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程绍华等出席启动仪式。各县区及镇街团委书记,萤火虫志愿者代表等8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团市委副书记刘鲁闽主持。

启动仪式上,观看了“萤火虫助学计划”记录式微电影《遇见·萤火虫》,大学生代表作表态发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西亮为萤火虫志愿服务队伍和“返家乡”实习实践团队进行了授旗。团市委书记徐长青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对2021年“萤火虫助学计划”暨“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活动指出,“萤火虫助学计划”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体验市情民情社情、积累社会工作经验、服务困境青少年儿童难得的机会,是东营共青团服务全市“招才引智”工作的有效举措,为我市宣传推介人才招引政策、促进青年人才引进起到积极作用。“萤火虫助学计划”作为全市重点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为青年志愿者搭建了担当时代责任、锤炼品格修为的实践舞台,成为共青团服务广大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更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桥梁纽带。

活动要求,一要明确重点任务,彰显项目独特价值。要抓好“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学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安全自护教育,持续开展教育提醒,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立足村居社区实际、因地制宜、精准对接需求,将学习和发展融合起来,提供“托管”和“教育”相结合的公益性志愿服务。

二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活动扎实有效。要充分发挥好县区团委的牵头协调作用,增强责任意识,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力量注入学堂。要充分发挥好“青工委”作用,把萤火虫助学计划作为镇街团委这段时间的首要重点工作。要把服务与学习相结合,在社会大课堂中历练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在艰苦奋斗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三要积极创新实践,不断丰富项目内涵。要在项目设计上用心,深入策划开展青少年融入社会、参与实践的活动载体。要在启发思想上用心,让各个环节都有启迪人心的作用。使青少年在切身学习体验中更加坚定“心怀报国愿、矢志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在创新形式上用心,通过案例教学、实践体验等多种青少年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形式,让青少年愿意来、留得住、受教育。

四要珍惜实践机遇,锤炼过硬本领。要在“体悟实训”中坚定理想信念,把这次实践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现实锻炼。要在“躬身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在社会的大课堂中了解国情、增长本领,在基层的火热熔炉中磨炼意志、汲取力量,在东营开放包容的大环境中施展才华、开拓创业。要在“担当作为”中助力家乡发展,将所学理论知识与东营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为全市“招才引智”穿针引线、出谋献策。

启动仪式后,举办了2021年“萤火虫助学计划”项目培训班,对今年项目推进实施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明确。

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东营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概论教研室主任王瑞香为大学生和志愿者们作了题为《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汲取前行力量》的授课,深入解读“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大学生志愿者深刻领会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同心同德、斗志昂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萤火虫助学计划”自2011年实施以来,经过11年的不断探索和努力,已累计组织2000余名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深入学堂,用情用心服务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有2.1万余名青少年在学堂受到直接服务,得到各级党政认可和百姓欢迎。项目实施过程中,统一编印了《项目指导手册》,作为学堂运行和活动设计的依据参考,明确了统一的阵地建设和硬件配备标准,制定了统一的管理运行和激励回馈制度,设计了统一的形象标识和项目文化产品,不断提升项目的规范化、制度化、影响力。其间,拍摄制作的《遇见·萤火虫》记录式微电影,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全市优秀党员教育片一等奖,得到团中央、团省委新媒体推送。项目在全省、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分别荣获金奖、银奖。

下一步,全市各级团组织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筹划实施,服务对象更加精准,学堂运行更加方便群众,通过这项实事工程为群众解决现实需求;突出服务重点,把实践育人放在首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注重心理健康关爱,帮助他们立德树人、励志成才;推动作风改进,各级团干部要深入农村和社区走进基层青少年,建立健全长效运作机制,铺下身子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题;强化过程控制和总结提升,深入挖掘典型案例,提高社会对萤火虫助学计划的认知度和关注度,吸引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项目中来,共同为困境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提供有利条件和营造良好环境,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