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调查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调查研究  
利津县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调查报告
更新时间:2015-6-18 阅读:4048 次 【字体:
 

共青团利津县委    于蕾

前  言

   在大学期间我担任了化学系的温暖中转站的负责人,对志愿服务工作很感兴趣,也组织了不少活动。2009年参加工作后,我曾组织过多次巾帼志愿者的服务活动。2014年10月中旬我到共青团利津县委工作,业务工作就有志愿服务这一项,为了更好地了解利津县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运转情况和青年志愿者的思想动态、志愿服务水平,我利用将近5个月的时间,走访了11家志愿服务组织,访问了50余名青年志愿者,跟随志愿服务组织参加了9次志愿服务活动,拜访了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关工委等部门领导,大体掌握了我县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具体如下。

   一、利津县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现状

  (一)组织情况

   县内现有在民政局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5个,分别是利津县志愿者协会(2008年3月注册)、利津县义工协会(2011年12月注册)、利津县社区志愿服务协会(2014年4月注册)、利津县爱心公益协会(2014年10月注册)、利津县传统文化促进会(2015年3月注册),另外有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利津县飞扬爱心公益联盟正在办理注册手续。利津县志愿者协会、利津县义工协会各有会员700余人,服务项目为助学、助残、助困、扶老、环保等;利津县爱心公益协会和利津县飞扬爱心公益联盟均有会员100余人;利津县社区志愿服务协会主要针对利津县城内6个社区的老年居民开展服务,会员主要是社区工作人员。利津县传统文化促进会有会员170余人,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每周四晚上举办“爱心之家”课堂,每周六晚上举行“弟子规学堂”,两个学堂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内容为经典诵读、家庭教育案例分享等。

   县内还有几支比较活跃的志愿者队伍,有依托学校开展活动的,如利津一中青年志愿服务队、利津二中“青春暖流”志愿服务队、利津县中等职业专业学校学雷锋服务队;有依托国有企业开展活动的,如国网山东省利津县供电公司“善小-海蓬”服务队;有依托事业单位开展活动的,如中心医院志愿服务队,各乡镇(街道)志愿服务队伍等。

  (二)活动开展情况

   2014年,利津县志愿者协会总服务时间超过109小时,志愿者活动行程超过3000公里,共访问贫困学生家庭、残疾儿童家庭和孤寡老人超过80多家,举办和参与各项公益活动近30次。利津县义工协会与志愿者协会人员重合三分之一左右,服务活动和时长基本一致。利津县爱心公益协会和利津县飞扬爱心公益联盟主要开展助老助学助残活动,成员年龄在四十岁左右,活动很扎实,但是宣传面窄,在社会上反响不大。利津县传统文化促进会除“爱心之家”和“弟子规学堂”外,还举办了多次国学公益讲座,吸引到越来越多青少年及家长的加入。利津县社区志愿服务协会因为负责人离任,活动开展不多。其他依托企事业单位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的活动多在五四、九九重阳节等节假日,活动较注重形式,内容较为单一。

   现摘选我参与的几项活动介绍如下。

   2014年12月3日,团县委组织走访慰问一位因父亲患重病而面临困境的青年志愿者。他29岁,在企业打工,空余时间摆摊卖袜子、手套等针织品,因2008年汶川地震时捐献了大量袜子,被志愿者们称为“袜子哥”;2012年我县有一个小女孩患重病,他也主动捐款,并积极联系募捐。现在他父亲查出肺癌晚期,需要巨额治疗费用。虽然生活困难、至亲病重,赵现军依然坚强乐观并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2014年12月4日,团县委组织了“同享节日,共创未来”志愿者分享交流会,利津县义工协会、利津县志愿者协会、利津县传统文化促进会、供电公司“善小-海蓬”志愿服务队等4个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总结了2014年志愿服务工作,指出了工作中的难点,也对2015年工作做了规划。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吉山作了讲话,就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应该配合全县工作大局,发挥各自优势,让我县志愿服务工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2015年1月底正值利津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关键时刻,利津县志愿者协会响应创建文明城市号召,为执勤的工作人员、环卫清洁工、学生志愿者等送去了一杯杯热水并道一声:辛苦了。利津街道办志愿者、利津县中等职业专业学校学雷锋服务队的青年学生们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县的活动中。

   2月4日是春运首日。团县委、县交通局志愿服务队在利津县公交车站开展了“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这天正好降温,但是志愿者们不畏严寒,为市民指引车辆、维持上下车秩序、帮助搬运行李等,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2月9日,汀罗镇团委组织了春节“扫尘”志愿服务活动,到汀罗镇敬老院为老人打扫卫生,贴春联。3月4日下午,利津县志愿者协会到利津县武警中队举办“军民一家亲,欢度元宵节”慰问演出,与武警官兵共度元宵佳节。3月7日,团县委举办“青春行动,绿色生活”公益植树活动,利津县志愿者协会15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3月5日是学雷锋日,义工协会举办了进社区义演义诊活动,到利津县北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3月12日,为总结经验、发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全社会参与、关注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县青年志愿者行动取得更大更新发展,共青团利津县委、利津县文明办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业绩突出的利津县志愿者协会等8个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张炜、崔杰娜等52名优秀青年志愿者进行了隆重表彰。

   4月25日上午,共青团利津县委在凤凰广场举办了“公益青春,风尚利津”首届利津青年风尚节。风尚节开幕式围绕青公益、青爱心、青服务、青运动、青才艺五大主题,精心挑选了26项内容。利津县志愿者协会、传统文化促进会、利津县义工协会等16个青年社团集中亮相,展示风采;衣物图书捐赠、微心愿认领、“投篮献爱心”等公益活动将爱心人士汇集,让爱广泛传播;磨剪子戗菜刀、修电脑、配钥匙、美甲、盘头、理发、中医推拿、义诊等17项公益服务项目受到市民热烈欢迎;“春到凤凰城”百米画卷、青少年体验式安全知识教育游戏地图、科普大篷车等活动吸引孩子们广泛参与,在游戏中收获知识和快乐。共青团利津县委还在开幕式上成立了“共青团彩虹桥志愿服务队”,成员以大学生村官和持有心理咨询证、社工证的专业青年志愿者为主,主要向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法律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首届利津青年风尚节汇聚青春公益,展现青春力量,掀起了健康向上的公益时尚新风潮。

   5月15日,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利津县人民政府主办,利津县文明办、共青团利津县委、利津县海洋与渔业局、利津县城市管理局承办,联合利津县志愿者协会、利津县义工协会等120余名志愿者,在翠园湖畔举办2015年利津县城市水系放鱼养水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5万余尾鱼苗撒入湖中,其中,包括草鱼、鲢鱼、鲤鱼等,以鱼控草,以鱼养水,来净化水系生态。

   另外,在共青团利津县委组织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服务行动中,各志愿服务组织也广泛发动协会会员注册网络清朗侠,在网上文明发声、积极发声,自觉抵制不实言论,为净化网络空间贡献了力量。

   二、利津县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存在问题

   这几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充分感受到志愿者们的热情、积极、善良,看到志愿服务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利津人认可、追随。但是,我也看到,现在的志愿服务工作正起步阶段,还存在很多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现在不对各个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加以规范和联合,有可能造成资源重置、浪费,损害大家的志愿服务积极性,不利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长久发展。

   (一)志愿者队伍较混乱

   无论是在民政局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还是依托企事业单位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普遍存在着人员杂乱、管理无序、服务水平偏低的问题。我参加了几次志愿活动,发现很多志愿者并不是出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来做志愿服务的。有很多人喜欢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美其名曰让孩子积极参与,实际上每到一处光为孩子拍照留念,对孩子乱扔垃圾、大呼小叫等一些不文明行为视而不见。有的人抱着一种“跟着玩”的心态参加活动,参加一两次就不见踪影了。有的人为了打广告而来,在志愿者QQ群里的名称就是自己的店铺名字,发言很积极,参加活动很少,就为了在群里混脸熟,提高知名度。当然,有相当一部分志愿者是真的热心公益事业,放弃休息时间,任劳任怨参加志愿服务。但是,少数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给利津县志愿服务工作整体打了折扣,影响了志愿者的形象。

   (二)服务质量不高

   目前,志愿服务队伍已实现了初步壮大,志愿者团队比较丰富,但人员组成上较为单一,主要是由退休人员、利华益集团职工、个体工作者等组成。经过调查,有将近一半的志愿者来自我县最大的企业利华益集团。志愿者队伍平均年龄年龄偏大,40岁以上的占较大比重。在职人员所占比重偏小,他们有专业特长,愿意提供服务,但提供服务的时间与需要服务的时间难以协调。而且在整个队伍中,有一技之长的青年志愿者比较欠缺,尤其是需求较大的维权、家教、科普等项目的青年志愿者人数较少。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的活动,如社会筹款、项目经营,提供服务、宣导社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作人员的沟通能力和服务能力。年轻一代的志愿者与社会处于“半隔离”状态,对社会,特别是对弱势群体的了解有限,不善于与人沟通、不能很快融入工作团队。

   (三)参与意识不强

   目前,我县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主要是依托各级团委和县文明办组织的专题活动进行,利津县志愿者协会和利津县义工协会有自己的活动计划,也有品牌活动,但其他志愿服务组织没有形成自身的工作计划和安排,活动多是碎片化开展,志愿者服务人员主动参与服务的意识不够强。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大部分都是在等待上级安排,很少自己搞创新、出思路组织活动,缺乏服务活动的主动性。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还不是很健全,导致青年志愿者参加的人员组织观念比较淡,队伍的凝聚力不强。各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队活动开展依靠团县委和县文明办的命令及人际关系,通过行政化方式的推动,没有充分体现 “自愿性”。志愿者获取志愿服务的渠道单一,获取信息的途径主要是办公室通知,志愿服务的社会性、自愿性差,信息传递不畅。

  (四)服务领域不宽

   目前,志愿者活动的服务领域基本局限在敬老、扶贫、献爱心、助残等方面,对有些急需的领域服务还不是很到位,如家庭暴力维权,弱势群体的医疗服务等。志愿服务很难项目化运行,服务效果与服务时长不成正比。

   (五)培训力度不够

   目前我县青年志愿者培训机制不够健全,培训环节薄弱,仅是在活动前进行短期培训,缺乏对志愿者素质、技能等方面的专业化培训机制。部分志愿者仅凭爱心和热情参加服务,缺乏专业技术水平,有时影响为他人、为社会服务的效果。

   (六)活动经费短缺

   青年志愿者都是义务参与服务活动,在民政局注册的5家志愿服务组织除利津县社区志愿服务协会依托城区管委会的办公经费开展活动外,其余4家都是四处“化缘”募集活动经费。志愿组织的主要收入是政府的拨款。迫于财政收入的压力,政府对志愿组织的经费支持也不多。而且志愿组织筹集资金和财务管理的能力有限,习惯于争取政府的支持,而不善于开拓其它融资渠道。企业捐赠不稳定,个人捐赠总量少。全县青年志愿者活动经费一般从各单位工作经费中列支,远远不能满足活动所需,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影响志愿者队伍作用的发挥。

   三、对策和建议

   3月18日,我带领县内几个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到潍坊高密市志愿者协会参观学习,跟高密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单政达深入沟通交流。回来后我们组织了两次座谈会,大家根据各协会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我县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强化舆论宣传

   团县委、县文明办要进一步借助各种有形无形的阵地,并创造各种平台,大力弘扬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无私奉献、不断创新的先进典型,扩大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强大声势,感召更多的青年投身志愿服务的实践,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的良好局面,使更多的青年尤其是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的青年积极加入到青年志愿者队伍之中。

   (二)完善管理机制

   由团县委和县文明办牵头加强对各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组建的规范和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制度、活动制度、联系制度、反馈机制,建立健全活动计划,使队伍保持旺盛持久的生命力,并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各志愿服务组织要加强自身组织的能力建设,强化组织与活动的自主性,尤其需要大力拓展自主的经费渠道,改善资金状况,改善对行政经费的依赖。

   要通过以下几个方式完善对志愿者个体的管理。第一,招募与甄选。确定志愿者并安排在适当位置以达到组织目标,通过岗位实现志愿者自身发展。招募与甄选的成功既取决于志愿者规划与工作分析的合理性,又取决于招募与甄选工作的有效性。第二,规范注册登记。注册登记标志着志愿者的资质合格,准予进入组织及其活动领域。第三,对志愿者合理定位。通过各种方式给志愿者提供信息,让志愿者了解志愿组织并适应服务过程,使其明了应如何发挥作用,如何与他人相处。第四,明确志愿者的权利。赋予志愿者一定的权利和权限,保证他们能够独立自主处理工作。在权限的范围内,可以为实现服务目标制定工作方案,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五,志愿者的认可激励。认可是对志愿者进行精神激励的有效形式,包括奖励、颁发证书、纪念别针发匾、以及举行表彰宴会等等来认可志愿者的工作和贡献。日常生活中组织员工与志愿者之间的相互欣赏和合作,这种认可时常发生,效果更好。

  (三)注重教育培训

   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合理组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培训,深入渗透“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对志愿者进行服务理念、服务技能、权利义务等方面的培训,健全培训制度,坚持培训的经常化,把志愿者初次培训、阶段性全员培训和临时性技能培训结合起来。要让每位青年志愿者上岗前不仅具备爱心、时间精力和服务热情,还必须加上一定的与人沟通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来提升志愿者的整体素质,推进志愿服务上档次,上水平。

  (四)整合社会资源

   团县委和县文明办等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努力实现志愿者队伍的可持续发展。上级单位要帮助青年志愿队伍争取在政策上给予必要的倾斜或支持。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对志愿队开展的公益性志愿活动要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确保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12月5日给本禹志愿者服务队的回信中讲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源源不断的力量。”秦宜智同志曾说过,参与志愿服务,为青年由“小德”走向“大德”,由“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走向“齐家”,走向“治国平天下”提供了实现路径。我对利津县的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充满了信心,希望各相关单位能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使我县的青年志愿者真正成为利津县发展的文明使者,使我们的青年志愿队伍成为青年工作更上一层楼的朝阳队伍,使我们利津青年成为引领社会风尚、建设和谐社会的中坚力量!

 

                                         2015年6月17日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