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调查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调查研究  
关于基层团组织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更新时间:2014-2-12 阅读:4369 次 【字体:
  7月29日至8月2日,团省委组织部派员赴新泰市进行为期5天的蹲点调研。期间,调研组走进农村、社区,与基层团干部、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等青年代表进行广泛座谈和交流,并与农村青年交朋友、结对子,广泛听取团员青年和基层团干对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思考了“青年在哪里”、“基层团组织在做什么”、“基层团干部在做什么”等问题。有关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调研组先后走进新泰市青云街道、龙廷镇、汶南镇、新汶街道等4个镇街的9个村、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访谈普通青年46人,访谈基层团干部32人,召开座谈会5个,参加新泰团市委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期间,与各镇街党政领导进行了沟通,有针对的了解基层党政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程度。
  1。 农村青年的流向分布:城郊村青年基本在附近企业打工;偏远的农业村青年部分自主发展种养殖业,部分在就近镇政府驻地打工,少数去新泰市或者附近的县打工,还有少数到外省打工;村集体收入较好的农村青年基本在本地打工,部分青年自主创业,务农、外出打工的较少;村经济发展不好的农村青年外出打工的多,少部分在家务农。总体情况为:农村职业青年以行政村为主要集中地的空间分布格局已经打破,乡镇政府驻地实际建成区--“镇区”的聚集功能凸显。走出农村、到外地打工,成为农村青年有出息、长见识、求致富的一种标志。农村职业青年中,在村从事种植、养殖业的占三分之一;在村务农、同时在镇区二三产业兼职工作的占六分之一;在镇区二三产业工作的占二分之一。这表明,基于工作在镇区形成聚集的达三分之二以上。实际上严格意义上的农村青年,除了从事非常稳定的种植和养殖业,大多数都在省际、县际等不同层级、不同距离的空间内流动过。现在的农村在一定意义上已经不完全是传统的行政村、自然村,而是行政村、自然村与镇区的结合。
  2。 基层团干部的工作状况:县级团委干部想干事,有激情,但工作上缺乏系统的考虑,实际工作中临时性工作多,疲于应付,有时还要承担招商引资、创卫创城等任务,工作繁多走不到基层去,并且县级团委大部分工作主要围绕县级直属部门、城区学校等体制内的青年开展,对乡镇、农村青年的覆盖面小,覆盖影响的青年数量少,县级团委也一定程度存在着“衙门病”;乡镇团干部大多是兼职,主要精力放在党政布置的工作上,没有精力抓团的工作,缺乏团的工作热情,肩上没担子,主动性差,一般干的都是团县委临时性安排的工作,谈不上有长远规划;走访的9个村中,村团支部一般只有一名书记,有的由两委成员兼任,有几个由村主任兼任,有的是党支部从表现比较好的青年中任务的,但是年龄普遍偏大,精力和能力有限,情况较好的村中,部分村能够自主开展打扫卫生、广场舞等公益娱乐性活动,多数村基本没有工作开展,情况较差的村则根本找不到团组织负责人。总体情况:越往下,团的干部配备不完善,工作干劲不足,对团的业务不熟悉,对上级精神知之甚少,很难有效开展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 基层党组织对团组织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总体来看,党建带团建力度不够,党委普遍对团干部重视,对团的工作要求不高。调研中,我们感觉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团的建设重视程度不够,精力投入不足,有的基层党组织本着“能维持、能交代、不指望、无任务”的态度来对待基层团的工作。有的基层党组织在对待和评价团干部工作上,只重党政统一部署,忽视团的自身工作,认为只要把党政部署的工作做好了,把经济工作搞上去了,团建工作自然也会跟上来,造成“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现象。例如,新泰团市委书记从未列席过市委常委会,常委会也没有精力听取团市委的专题汇报,党委对团的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由于放松了团的建设,没有按照团的基本职能开展工作,基层团组织自身建设薄弱的问题的不到有效的改变,使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团组织缺乏活力,陷入困境。在团干部的选拔任用上。县级党委对团干部的人选很很重视,在选拔、转岗方面比较慎重,有比较成熟的工作机制;乡镇党委对于团委书记的任用比较随意,就新泰市而言,有的乡镇在调整团委书记时能够提前通知团市委,有的则在调整后才告知,还有的乡镇干脆不通知,这体现出县级团委在乡镇团委书记协管上的不规范;村党组织在团干部人选上,有的满足于有人担任职务,有的村随便找个人挂名,有的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或其子担任,要么可有可无,要么为村里储备干部。在团的工作支持上。乡镇、村两级党组织很少给同级团组织交代工作任务,压担子。新泰市乡镇的团委书记中,积极性较高的每年还能够组织3-4次活动,但覆盖的青年有限,乡镇党委对于这些活动一般能够保证实报实销。但是,如果乡镇团委组织的活动过多,主要领导担心活动牵扯过多精力以及经费问题,则不太支持。团中央规定的每个乡镇不少于2万元工作经费的要求,调研发现基层基本没有落实,还是沿用实报实销的做法。另外,乡镇团委书记由于兼职过多,不能集中精力在团的工作上,上级团委安排的工作,临时性、应急性的工作能够完成,对于广泛性、持续性的工作则有所欠缺。工作中的思路不够清晰,对于如何做好团的工作缺乏有力的措施和长期的规划。村团组织工作中,有集体收入的、村两委力量比较强的村,在工作中能够给团支部分担一些任务,开展一些工作,条件较差的村则基本没有要求。
  2。 县级团委工作重点不明确。县级团委工作力量比较匮乏,一般正式工作人员4到5人左右,这其中还包括书记和副书记,有的县区甚至除了书记、副书记就没有其他工作人员。要用仅有的工作力量,应对上级团委7、8个部门科室的工作,同时还要承担同级党委安排的各项工作,多数时间疲于应付,上级团委的文件精神无法很好的传达给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年,难以真正将团的工作做精做细,做出效果,因而产生了一些应付现象。比如新泰团市委,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承担了市委安排的创建卫生城市和招商引资的任务。在创卫工作中,团市委书记被任命为其中一个网格的组长,负责该网格范围内城区的创卫工作,每天需要在创卫指挥部指导工作,自己的本职工作很难兼顾,副书记也被抽调安排了相关工作,基本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在这种情况下,团市委的工作基本处于了半瘫痪状态。县级团委对乡镇团干部队伍建设的管理力度也不够,很少组织乡镇团干部召开会议,传达工作精神,缺乏及时、系统和有效的培训,导致乡镇团干部对于团的业务不熟悉,对团的工作越来越不重视。同时,乡镇团干部的上升渠道不畅通,转岗输送机制不完善,使团干部感觉工作没有奔头,缺乏积极性。
  3。 乡镇团委工作积极性不足。乡镇团委书记兼职现象普遍,团委书记名义上为中层正职,但主要精力不能用于团的工作,开展团的工作取决于其他工作完成情况,团的工作成为副业,有的甚至比喻为“干私活”。乡镇街道组织格局创新后配备的团委副书记、委员也不能正常履行职责,从而导致乡镇团委工作很难推进,团干部积极性不足。在政治经济待遇上,团委书记能够列席同级党委会议的基本没有。干部选拔、管理和使用上,与其他七站八所等中层岗位有一定差距,团的工作干多干少与自己的政治成长关系不大,团干部的上升通道不顺畅。还有,乡镇团委存在谁调度紧,干谁的活的现象,工作标准底,存在混日子熬级别的现象。这些都是导致乡镇团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的因素,而这些因素,普遍存在于各个乡镇。县级团委在这些方面也没有话语权,难以采取有效措施改变现状。
  4。 村级团组织形同虚设。农村团员青年流动性大,团员意识不强。村内多以青少年学生、妇女、老人为主,青年白天多外出打工,只有晚上回到家里,难以组织和管理。多数农村团支部常年不开会、无活动,即使有活动,也仅限于举办文体娱乐活动和搞一些义务劳动为主,抓不住现阶段青年想致富、想成长、想发展的心理,凝聚青年的手段和形式少、效果差。村团支部书记的产生一般是由党支部任命的,极少有选举产生的,普遍对团的工作缺乏热情,团的业务知识缺乏,责任心不强,多数忙于其他村里的工作,对团的工作被动应付,甚至不予理睬。有的村团支部书记一干多年,如龙廷镇大河东村团支部书记已任职9年,从未换过届。即使不考虑年龄等客观条件,对团的工作开展也带来了难度,这一点在农村不是个别现象,导致许多优秀青年不能脱颖而出,相当多的村团支部班子年龄结构老化、缺乏生机和活力。此外,乡镇团委与村团支部的交流也很少,每年参加乡镇团委组织的会议、活动等仅1-2次,团的很多工作没有落实到村级团组织和村内青年。
  5。 基层团务工作不规范。随着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弱化,基本团务工作越来越不规范。从团员发展,到团员统计,再到团员管理,不规范现象严重。一是团员发展方面。调研发现,新泰市部分乡镇初中在初一时已开始发展团员,按照年龄计算,初一新生的年龄大多在12-13岁,不符合团章中满14周岁入团的标准。二是团员统计方面。调研期间走访的乡镇团委和村团支部,虽然能够提供团员数目,但都不能提供详细的团员名册,但这个数目有些也只是估算出来的,仅有学校团组织负责人能够提供具体的学生团员名单。三是团员管理方面。农村近半团员集中在学校,大部门团员从学校毕业后即到企业打工,没有及时办理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加之有的企业根本没有建立团组织,致使很多团员脱离了组织管理。
  6。 学校团队工作弱化。小学阶段:学校以抓教学质量为主,少先队工作得不到足够重视,工作经费难以保障,活动开展也受到限制,以德育替代少先队工作的情况比较普遍。除了入队仪式、国旗下讲话外,整个小学期间,少先队员们很难接触到其他形式的少先队活动,有的学校虽然设有德育室,但开放次数少,学生接受教育的机会少。中学阶段:一是团队衔接教育开展的不好。少先队员一升入初中就把红领巾摘下来了,再加上中学没有专门的少先队辅导员老师,团委又不再组织开展少先队工作,出现了队、团教育衔接上的脱节。二是存在“全员团”的问题。大部分学校在初一时就开始发展团员,到初三时90%的学生入团,入团比例较大,这样就导致了团员先进性的淡化,并且学校在入团仪式上也进行了简化,仅针对初一入团的学生举行入团仪式,初二、初三学生在入团时则没有任何形式,进一步弱化了学生的团员意识。三是团的活动形式单一,以德育工作代替团的工作。学校团的工作特色不明显,活动少,无新意,普遍存在用开班会或搞文艺演出等代替团的教育现象,很多学生在校期间没有上过一次团课,接触团的组织生活少之又少。此外,中学团委书记普遍对团的业务学习不足,团的知识知之甚少,培训力度不够,影响了学校团的工作正常开展。
  三、对策建议
  1。 团干部制度化走进青年。共青团的根本职能是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基层团干部处于与广大青年接触的边界上,一定要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青年群众,与青年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这样来做决策、办活动才能真正代表青年群众,这是当前破解共青团困局必须解决首要问题。要通过顶层设计,通过各级团组织减少不必要的活动,拿出整块的时间,让团干部走下去,走进去,把“走进青年”打造成团的机关干部的看家本领。一要改进调查研究,明确调研任务和方式,建立定期研究重大问题制度,提出转变调研作风的具体要求。二要广泛深入地联系普通青年,每名机关干部每年要深入基层联系点蹲点,时间不少于2个月,与普通青年同吃、同住、同劳动;制定联系青年、为青年办事的数量指标,要求每名团干部都打造一个普通青年“朋友圈”。三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明确下基层、走进青年的费用规范;杜绝层层陪同;做好统筹规划,避免重复扎堆。
  2。 进一步明确各级团组织的功能定位。省级团委重点进行调研、决策,抓好顶层设计,适当开展示范性、引领性的活动;市级团委突出传达、督导作用,负责面上工作的开展、督促;县级团委要侧重于工作的落实,采取具体措施实现基层工作的全面活跃;乡镇团委主要开展点上的突破,抓住几项重点工作,认真扎实做好,务求实效。要加强各级团组织沟通交流,避免各自为战,防止决策信息传导不通畅,工作力度衰减。县乡团委人手少、工作头绪多,虽然也有分工,但多是一人身兼数职,单是基础性、事务性工作已经占用了几乎全部精力。因此,要坚持精品意识,做到工作在精不在多,减少形式大于内容的活动,清理整顿会议,避免频繁换思路、换方向,集中精力、持之以恒的抓品牌工作。
  3。 充分发挥好县级团委的作用。县级团组织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级团委的活跃必然带来乡、村两级团组织的全面活跃。因此,县级团委一定要发挥好积极作用,担负好区域内共青团工作谋思路的职责,要经常的、有效的开展活动,让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能看到团的身影,听到团的声音,增强区域内团组织的影响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把乡镇、村团干部队伍建设好、管理好,要积极争取县级党委的支持,与乡镇党委的沟通协商,完善团干部协管制度,严格团干部的选配标准,拓宽团干部转岗输送渠道,克服基层任用团干部的随意性,进一步为基层团干部提高政治经济待遇,拓展成长空间争取政策。
  4。 建立共青团科学决策机制。决策要以充分调研为依据,加强活动性文件方案的指导性。基层团组织由于条件有限,很难自主开展活动,大多根据上级指示开展相关活动,但是我们有些活动方案内容大而空,只有指导意见,缺乏具体可操作性,致使基层难以组织,文件流于形式。建议今后组织开展活动时,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增加指导性,让基层通过文件方案明确活动方向和内容,找到活动抓手。各级团组织要建立有效的工作评价机制,积极争取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设计合理的考核体系,真正能考核团的工作覆盖了多少青年,效果如何。要整改现有不科学的考核机制,例如部分市县采用上报材料的形式进行考核,导致下级团组织编造工作相关材料现象严重,失去了考核的意义。
  5。 加强基层团干部教育培训。任职时间长的团干部对团的工作比较熟悉,但工作还是老路子,团的工作不能很好的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团员青年的需求;新任团干部对团的工作不熟悉,不能深入了解共青团工作的性质和特点,不能及时进入工作状态。因此,要充分发挥团干部培训作用,有针对性的进行团务工作培训、团的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团干部的工作能力。要经常组织基层团干部定期进行有主题的交流座谈,增强团干部之间的信息互动和工作交流,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6。 抓好团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合理的、有计划的发展团员,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把好入关口,抓好团队衔接和团前教育工作。要控制入团比例,适当减少入团数量,确保新发展团员的质量,提高团员的先进性。要加强团员管理特别是流动团员的管理工作。根据青年流动日益加剧的趋势,按照证档分离、交叉覆盖、动态管理的原则,重点解决好流动团员管理的问题,对“流出”和“流入”的团员要认真摸底统计,要严格学生毕业、团员参军复员、团员外出务工等进程中团组织关系接转,防止团员在流动中流失,保持团员数稳中有升。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