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通知公告
张成仙同志在共青团东营市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5-3-4 阅读:4110 次 【字体: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团中央和团省委全会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为推动东营科学发展新跨越作出新贡献。
    一、2014年工作简要回顾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新进展。一是服务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实施青春汇智行动,开展青联委员青企协县区行、银企座谈会等活动,提供政策对接和智力支持,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联合市发改委等部门实施共青团助力重点项目建设行动,开展岗位建功、技能培训、关爱青工等活动,引导青年职工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建功立业。二是服务生态建设。开展“青春汇绿美丽东营”主题植树活动,植树25万株,龙居青年林场被评为省级重点青少年绿化基地,获得省级扶持资金30万元。开展“万人徒步母亲河 爱心暴走黄河口”绿色公益活动,动员环保类青年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组织捐建青年企业家林3000亩。三是服务社会弘扬新风尚。开展“青春助力乡村文明建设”志愿服务、红领巾志愿者“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乡村”等活动,集中开展志愿服务2万多小时,发放漫画宣传页10万余份,为乡村文明建设作贡献。四是服务企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派员到市人造板厂担任驻企联络员,助推企业制造无醛板,试点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为企业转型升级作出了贡献。派员到西增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指导基层党团组织建设,发展村集体林木经济,搞好村庄绿化净化,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二)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有新提升。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努力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组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典型分享团,组织优秀青年代表走进基层开展分享会37场,直接受众超过1万人,影响覆盖3万余名青少年。开展党团队旗传递主题队会,增强少先队员的组织归属感、光荣感和接班意识。结合重要时点,开展了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和国旗合个影、国学达人挑战赛等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少年自觉把践行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生活学习中。用好新媒体工具,组建网络宣传员队伍,围绕重要事件集体发出青年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东营共青团新浪微博粉丝数已达4.8万,微信订阅数1800余人,创作的微博微信多次被团中央转发,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服务青少年成长有新成效。一是全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实施油地青年创业创新行动,联合多部门举办油地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吸引100支创业团队参赛,通过初赛、培训、复赛选出18支队伍进入决赛。协调发放贷款1.7亿元,帮助3000余名青年创业。垦利县宁鲁光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农村创业青年。全团选派优秀年轻金融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工作会议在东营召开,工作经验在全团推广。市技师学院学生的创业项目荣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二是积极服务困难青少年群体。深入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牵手行动,持续开展暑期爱心家教、心愿直通车等品牌活动,发放爱心资金112.75万元,捐建希望小学1处。三是扎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推动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专项经费和公益性岗位人员落实到位。开展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推动团的组织网络、形象标识、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实现有形化、日常化。东营区文汇街道青华社区被团中央认定为“全国首批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广泛开展社区、学校、企业“三进”活动,参与青少年及家长5.8万人次。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增强青少年法制观念。我市重点青少年群体管理服务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得到团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第一轮测评指标全部为优。
    (四)基层组织建设有新举措。一是夯实团的基层基础。摸底调研全市团员情况,统筹制定发展计划,启用新版团员证、入团志愿书和钢印,规范团员发展和管理。开展街道区域化团建试点工作,集中抓好组织活力和服务能力提升。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团建工作,广饶县成立了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实现了工作突破,经验在全省推广。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加强与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合作。实施青春汇智行动,召开市青联五届二次常委会,划分界别小组,完善工作制度,激活了团属社团的活力。开展青年社会组织专题调研,联合开展“团聚青年服务百姓”社区公益行等活动,帮助骨干组织申请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三是坚持全团带队,在全省较早出台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市县两级总辅导员全部按要求配齐配强,并将少先队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举办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等活动,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我市少先队辅导员在省少先队技能比赛中荣获团体第二名。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市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位委员、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团结奋进、无私奉献、埋头苦干。借此机会,我代表团市委向各位委员、各级团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市委和团省委的要求,与全市团员青年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引导工作在青年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还不够,针对性和覆盖面、实效性有待增强;二是服务青年的整体能力不足,反映青少年诉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渠道和载体仍需拓展;三是基层团组织薄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基层工作活力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四是一些团干部脱离基层,联系青年、融入青年不够,存在攻坚克难韧劲不足和本领恐慌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几点工作思考
    从大的环境看,送别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我们迎来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2015年。就共青团工作而言,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的起步之年,团中央和团省委面对新常态部署了新的任务,市委面对新常态对东营共青团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可以说2015年的工作机遇令人期待,工作挑战也异常艰巨。做好新常态下的东营共青团工作,要求我们必须卯足干劲,攥紧拳头,在适应新常态上出实招,在聚焦主业上下功夫,在改进团风上塑形象,务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坚持“新常态思维”,正确定位不懈怠。前段时间召开的团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组织引导青年投身依法治国、加强和改进全团调查研究工作等“两决议一决定”。秦宜智书记强调全团必须树立起共青团工作的“新常态思维”。所谓新常态,是指新形势下的正常状态,是对各项工作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发展质量的理性回归。共青团工作的“新常态思维”,首先是在精神上要有新状态。一方面应当是有平常心,做事情不是求博眼球,盲目跨越式,对于什么是正常状态、如何理性回归,要有正确的认识和定位。二是要有自信心,坚持全团一盘棋,虚功实做、难事长做,久久为功,耐得住寂寞。三是要有进取心,目前党中央对共青团有新的工作要求,要突出育人的根本任务,突出青少年的思想引领。这都要求我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牢牢把握为党政大局服务这条工作主线,创造性的高质量的把任务完成好。
    坚持主业意识,有所为有所不为。所谓有所为,指对于上级团组织安排部署的全团性的任务,要不折不扣高效抓;对青年真正需要、确实满意有成效的工作,要不断深化持续抓;对只有共青团组织能为、其他组织无法替代的工作,要认真研究创新抓。所谓有所不为,就是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对有摆花架子博眼球之嫌、不能让青年受益、在引导青年上无成效的工作坚决不为。今年各级团组织要扎扎实实按照工作要点要求,围绕团员青年这一核心群体,注重形成合力,树立品牌意识,使东营共青团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坚持从严治团,锤炼良好团风。团风好坏,影响团干部成长成才,也影响共青团事业健康发展。强化从严治团,核心就是狠抓团风。要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肃团内生活,严明团的纪律,树立法治观念,锻造一支务实进取、有为有戒的团干部队伍。要适应市委强化党建的新常态,树立狠抓团建的鲜明导向,切实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实现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和凝聚力提升。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常态意味着新变化,新常态也带来了新机遇,新常态需要新定力。只要我们迎难而上,保持韧劲,改革创新,务实进取,就一定能推动东营共青团事业取得新发展。
    三、今年重点工作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落实市委和团省委各项工作部署,坚持育人根本任务,围绕服务党政大局,聚焦团员青年需求,夯实基层组织,深化“五项行动”“两项工程”,强化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推动东营科学发展新跨越做出积极贡献。
    《共青团东营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已经印发给大家,希望大家会后认真学习领会。下面,我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一)投身科学发展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围绕市委提出的在新常态下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任务,要突出做好以下两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当前,志愿服务工作已上升为党委政府推动社会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从目前志愿服务工作发展态势来看,社会公益组织发展迅猛,大量团员青年在社会组织聚集并参加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广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给青年志愿者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将其打造成为新常态下团组织服务社会、引领青年的品牌工作,从今年开始,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举全团之力,上下步调一致,各条战线协同配合,努力形成推动合力。结合新的形势要求和我市实际,团市委将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东营市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意见》,就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从组织网络方面,以市志愿者协会换届为契机,推动县区、开发区、职业院校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规范市直企事业单位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吸纳青年公益社会组织加入,完善协会工作机制,促进协会全面活跃。从队伍建设方面,探索建立“基层团组织+辖区志愿者组织”的新型覆盖青年组织框架,积极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加强对青年志愿者骨干的培育选树,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从平台建设方面,扎实做好青年志愿服务站建设工作,发挥好我市5处省青年志愿服务服务站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站功能。大力推广“志愿东营”手机APP,完善青年志愿者网站,逐步实现志愿者网上招募注册、组织管理、计时激励和星级评定。从项目推动方面,以残疾人、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重点青少年群体等为主要对象,持续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着力打造青春奉献文明城、关爱农民工子女牵手行动、助残阳光行动、东马志愿者等品牌项目。发挥青少年绿色联盟作用,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广泛开展植绿护绿活动,大力宣传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理念。从机制保障方面,建立完善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基础制度,修订出台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健全统一规范的青年志愿者注册登记、招募培训、服务记录、表彰激励等制度安排。建立志愿服务资源对接机制,积极鼓励社会爱心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资助,形成多渠道、社会化的筹资机制,推动志愿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保障青年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增强广大群众对志愿服务事业的参与感和认同度。
    二是深入开展创业创新创优工作。推动青年创业创新创优是团组织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切入点。加快推进油地青年创业创新创优行动,大力开展青年创业培训,用好青年农民学校、创业青年俱乐部、金融挂职干部等资源,从项目跟踪指导、金融知识宣传、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入手,给创业青年提供切实可用的培训;加大对青年创业资金的扶持力度,依托金融干部挂职工作,汇集和宣传金融部门的优惠政策,协调帮助创业青年争取优惠利率贷款项目。今年,团省委积极争取财政、公益资金支持,成立了5亿元的基准利率青年创业信贷资金和1500万元的财政贴息资金,政策扶持力度空前,大家要向创业青年宣传好这一利好政策,并积极帮助创业青年做好申请工作,真正让他们得实惠;积极推动创业大学、胜利大学生创业园等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引导开展团的工作,帮助完善配套设施和政策,吸引更多的创业青年入住,努力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开展青春汇智行动和“青年企业家助力县域科学发展”活动,组织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开展县区行,更加注重项目的对接与落地,为经济改革创新发展献计出力。开展共青团助力重点项目建设行动,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和示范岗创建工作。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评选表彰的激励作用,动员广大青年在岗位建功、安全生产、创业致富等方面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二)引领青年跟党走,让青春绽放正能量。
    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是共青团的根本政治任务。要把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扎牢植正。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对共青团工作的指示要求,始终是我们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学习宣传教育,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践行中国梦、实现中国梦。
    二是着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抓紧抓实。要抓住五四、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团队日、仪式教育、“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特色活动,加深青少年对核心价值观内涵要求的认识理解。要进一步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先进青年典型的培育选树力度,持续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以面对面交流、故事分享的方式,带动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局面。注重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国学达人”挑战赛等活动,激发青少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三是积极推进网络新媒体工作。互联网生存是青少年群体的新常态,互联网空间是共青团为党赢得青年的关键场域。要认真贯彻团中央专题会议精神,重点实施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在巩固现有网宣员队伍的基础上,以专兼职团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院校团员青年、青联委员、少先队辅导员、注册志愿者为主要力量迅速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根据上级要求,我市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总人数为2.5万人,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团委要按照总人数不少于团员青年数量20%的比例,结合志愿者注册,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数据库,4月5日前完成任务,具体要求还会下发明确通知,各级团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团委书记要亲自抓亲自调度,严禁弄虚作假,团市委将会抽查核实。完成队伍组建后,要主动加强与网信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强对网宣员和志愿者的管理,重点培育一批骨干力量,提升队伍的整体发声水平,逐步建立完善使用、考核和激励保障机制,组织引导他们鲜明有力地开展网络舆论斗争,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三)深化服务维权,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
    弱势青少年群体最需要团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以深入实施青春同行行动为抓手,盯牢青年所急、党政所需、共青团所能的领域,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一是突出服务青少年最紧迫最现实的需求。广泛开展12355四进活动,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扩大12355青少年服务台影响力。开展“希望工程规范建设年”活动,推进救助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心愿直通车、亲子公益等项目,帮扶更多的困难家庭青少年。常态化开展青年婚恋交友服务项目,依托东青朋友圈平台,组织开展相亲会、交友联谊、集体婚礼等活动,帮助单身青年解决婚恋难题。
    二是着力构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体系。把握青少年权益保障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契机,强化预防领导小组和未保委统筹联系职能,扎实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试点经验的第二轮推开工作。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和管理工作,开展维权岗互观互学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暨城乡普法展演。积极培育扶持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机构,举办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培训班,加强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四)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深化基层团建活力工程,以五星级基层团组织创建为抓手,集中抓好乡镇街道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团建工作。加强对选调大学生村官的联系服务,推动兼任乡镇和农村团干部,配强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以区域化团建统筹推进城市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加大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建设力度,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和凝聚力。规范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巩固团员发展管理工作成果。抓好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抓好少先队学科、活动课程和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 
    二是努力构建基层服务阵地。持续开展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建设,丰富工作载体和服务项目,打造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以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和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为抓手,推动基层团组织服务平台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探索青年林活动阵地建设,用活用好青少年绿化基地。进一步梳理服务项目,抓好服务项目在基层的推进落实,提高开展项目和活动的频度以及青少年的参与度,增强服务平台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三是坚持从严治团,强化作风建设。积极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将其作为转变作风、推动工作、提升能力的基本途径。会上下发了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意见特别对市县两级机关团干部深入基层、落实联系点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强化团干部党性教育和团务知识培训,广泛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引导团干部时刻以感恩心对待组织、以责任心对待工作、以平常心对待个人成长,注重激发内生动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团干部和青少年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干部重品行、守纪律、作表率。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改革,务实创新,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凝心聚力,干在实处,把青春汗水挥洒到无限的共青团事业中,为推动东营科学发展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