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通知公告
共青团东营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
更新时间:2015-3-4 阅读:3565 次 【字体:

    2015年全市共青团工作总的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落实市委和团省委各项工作部署,坚持育人根本任务,围绕服务党政大局,聚焦团员青年需求,深化“五项行动”“两项工程”,夯实基层组织,强化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推动东营科学发展新跨越作出积极贡献。
    一、切实做好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青少年理论武装。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这一主线,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活动,加强正面宣传教育,深化青年典型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国学达人挑战赛,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衔接融合。积极推进网络新媒体引导工作,加强团属微博微信的选题策划、内容建设,做强共青团网上阵地,努力打造成为吸引凝聚青少年的重要载体。
    二、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加强市志愿者协会自身建设,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吸纳青年公益社会组织加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协会全面活跃。探索建立“基层团组织+辖区志愿者组织”的新型覆盖青年组织框架,积极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加强对青年志愿者骨干的培育选树,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大力推广“志愿东营”手机APP,完善青年志愿者网站,逐步实现志愿者网上招募注册、组织管理、计时激励和星级评定。扎实做好青年志愿服务站建设工作,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以农民工子女、重点青少年群体、残疾人、空巢老人等为主要对象,持续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着力打造青春奉献文明城、关爱农民工子女牵手行动、助残阳光行动等品牌项目。实施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建好用好网络宣传员和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鲜明有力地开展网络舆论斗争,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发挥青少年绿色联盟作用,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广泛开展植绿护绿活动,大力宣传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理念。切实做好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三、深入开展创业创新创优工作。加快推进油地青年创业创新创优行动,依托青年农民学校、金融挂职干部、创业青年俱乐部等资源开展青年创业培训,加大青年创业资金扶持力度,推动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努力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开展青春汇智行动和“青年企业家助力县域科学发展”活动,提升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整体素质,为经济改革创新发展献计出力。开展共青团助力重点项目建设行动,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和示范岗创建工作。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评选表彰的激励作用,动员广大青年在岗位建功、安全生产、创业致富等方面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四、努力做好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强化预防领导小组和未保委统筹联系职能,扎实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试点经验的第二轮推开工作。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和管理工作,开展维权岗互观互学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暨城乡普法展演。积极培育扶持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机构,举办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培训班,加强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开展12355四进活动,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扩大12355青少年服务台影响力。开展“希望工程规范建设年”活动,推进救助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心愿直通车、亲子公益等项目,帮扶更多的困难家庭青少年。

    五、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深化基层团建活力工程,以五星级基层团组织创建为抓手,集中抓好乡镇街道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团建工作。加强对选调大学生村官的联系服务,推动兼任乡镇、农村团干部,配强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以区域化团建统筹推进城市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加大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建设力度,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和凝聚力。规范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巩固团员发展管理工作成果。抓好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抓好少先队学科、活动课程和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
    阵地建设:持续开展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建设,丰富工作载体和服务项目,打造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以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和青年志愿服务站为抓手,推动基层团组织服务平台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探索青年林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梳理服务项目,抓好服务项目在基层的推进落实,提高开展项目和活动的频度以及青少年的参与度,增强服务平台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作风建设:积极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将其作为转变作风、推动工作、提升能力的基本途径。强化团干部党性教育和团务知识培训,广泛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团干部和青少年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干部重品行、守纪律、作表率。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