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通知公告
学雷锋见行动,争当美丽东营小市民主题实践活动通知
更新时间:2013-2-28 阅读:4584 次 【字体:
 

关于开展“学雷锋见行动,争当美丽东营

小市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少工委,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少工委,市直各有关学校: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加强对少年儿童群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提升广大少年儿童思想道德素质,决定在全市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中开展“学雷锋见行动,争当美丽东营小市民”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雷锋见行动,争当美丽东营小市民

二、活动范围

全市各中小学基层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

三、活动内容

开展以“学雷锋见行动,争当美丽东营小市民”为主要内容的实践体验活动,具体包括:

(一)学精神。组织少先队员通过读书、上网查找资料、观看影片、举办宣讲会、故事会等形式,了解雷锋事迹,认识雷锋精神。

(二)寻榜样。组织少先队员寻访身边的助人为乐榜样,了解他们的感人事迹,记录他们的言行举止,学习他们的精神品格,引导队员思考自己的成长方向,自觉向他们学习。

(三)谈感受。组织少先队员根据雷锋事迹,撰写读后感、观后感。通过创作儿童画,组织专题手抄报、黑板报、墙报展览等活动形式,加深少先队员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培养少先队员纯真的情感。

(四)见行动。广泛开展少先队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建美丽东营小市民服务小队红领巾学雷锋小社团等形式,组织少先队员在学校、社区、公交车等公共场所,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为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动员少先队员通过“手拉手”结对,帮助农民工子女小伙伴、农村留守儿童小伙伴和身边需要帮助的小伙伴,助人为乐,持之以恒。

四、活动形式

充分利用升国旗日、3·5学雷锋活动日、3·12植树节、周末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一)举行一次主题升旗仪式。

主要内容包括:

1.升国旗、唱国歌;

2.大队辅导员介绍雷锋事迹;

3.集体学唱一首学雷锋歌曲,如《学习雷锋好榜样》;

4.少先队员宣读学习雷锋精神倡议书;

5.少先队员国旗下进行宣誓活动等等。

(二)召开一次主题队会。

主要内容包括:

1.讲一个关于雷锋精神的故事;

2.谈一点自己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3.展示一个寻访身边助人为乐榜样的成果,或说说自己身边某一方面像雷锋一样的好人好事;

4.制定一个学雷锋、做红领巾少年志愿者的爱心小计划;

5.以绘画、手工制作等方式展示雷锋精神等等。

(三)开展少先队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包括:

1.开展“生态文明校园行”活动。广泛宣传环保、植绿知识,开展护花种草植绿护绿活动与清除白色垃圾、促进垃圾分类等清洁校园活动。

2. 开展“学雷锋,做文明小市民”倡议活动。倡导少先队员在校园里、在放学的路上、回家后在周围社区、邻里之间等,向雷锋学习,做一件好事。

3.开展“手拉手,一助一结对互助”活动。组织少先队员与新市民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身边需要帮助的小伙伴手拉手结对,问候和帮助一次手拉手小伙伴,并写下自己的心得。

4.“心愿直通车—帮困助学献爱心”活动。引导条件较好的中小学和少先队员,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实现一个微心愿。

5.“传承美德,敬老助残”活动。组织少先队员走进敬老院、特殊教育学院等单位,开展一次为老年人、伤残同学表演节目或者帮助打扫卫生等帮扶活动。

(四)开展“学雷锋见行动,争当美丽东营小市民” 微文、微图、微视频征集活动。

1.活动时间和范围:20123月至5月,在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中开展。

2.征集内容:原创微文、微图、微视频作品。作品应紧扣学雷锋见行动,争当美丽东营小市民活动主题,既可以反映主题队日、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开展情况,也可以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或感人故事,能够引起广大少年儿童的共鸣,具有较强的表现力、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

3.参加方法:征集作品包括文字、图片和视频三类,其中文字字数要求简洁流畅,限300字以内;图片作品要求清晰度较高,为jpgpng或者gif格式,大小为1M左右;视频作品要求播放流畅,语音效果良好,格式可以为AVIWMVMP4FLV3GP等,时长为5分钟左右。图片、视频的作品文字说明限140字内。征集作品必须原创,严禁抄袭或盗用他人作品。县区少工委负责本辖区内优秀作品汇总与上报工作。少先队员、辅导员也可将作品直接发送至市少工委办公室邮箱:dytwxsb@163.com

4.评选办法:本次活动在专家评分基础上产生优秀作品,评选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并在县区少工委、基层少先队组织、辅导员中评选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干。届时,优秀作品将分别在黄河口晚刊、黄三角早报、东营网、东营共青团网站、东营新青年杂志等媒体进行刊载。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深刻认识在少年儿童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和全团、全队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紧密联系当代少年儿童的思想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抓好有关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落实。

(二)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县区少工委要迅速将本通知转发到各中小学校少先队大队、中队。要坚持统一,突出活动的思想性、实践性,设计开展主题鲜明、少年儿童真心喜爱的活动。有条件的县区还可以开发推荐能够打动少年儿童内心的学雷锋主题文艺产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三)务求实效,持久深入。各级少工委要充分调动基层少先队组织的积极性,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发动广大少先队员和辅导员参加学雷锋见行动,争当美丽东营小市民 微文、微图、微视频征集活动,注重与手拉手雏鹰争章等其它少先队品牌工作相结合,推动学雷锋活动机制化、常态化。注意发现先进典型和优秀活动案例,加强指导,推动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四)整理信息,及时上报。各基层少先队组织开展活动后,请大队辅导员和具备条件的中队辅导员直接登陆团中央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专题网站(http://jjh.k618.cn/xlf)上传信息。请各县区少工委于310日前,将本地活动方案和3·5期间工作图文资料、总结报告报市少工委办公室,联系人:何晓霞,电话:0546-8381976,邮箱:dytwxsb@163.com

东营市少工委将采取包括实地调查、网上统计等在内的多种方式检查各地落实情况,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准确信息报送情况纳入今年少先队工作考核。

                        东营市少工委

                             2013227

学雷锋见行动 争做美丽东营小市民主题实践活动.doc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