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关于“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2-2-22 阅读:4443 次 【字体:
 

东青发【20125

 

共青团东营市委

关于印发《关于“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

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团委、市直有关单位团(工)委:

现将《关于“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东营市委

2012221

 

 

关于“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东营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黄蓝经济区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引导团员青年在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伟大实践中作表率、建新功,共青团东营市委决定实施“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

一、充分认识实施“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的重大意义

建设生态文明,是继工业文明之后更高层次的文明形态,是东营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优势所在。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是实施国家战略建设黄蓝经济区的特色定位、目标要求和重要抓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适应世界发展潮流。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经济繁荣发达、城市秀美宜居、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富裕幸福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青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共青团组织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的历史重任和重要职责。实施“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就是要引导全市各级团组织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把共青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谋划、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积极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全面把握实施“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要求

实施“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参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环境立市、生态优先的理念,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以参与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环境优化、生态文化繁荣为重点,汇聚青春智慧,凝聚青春力量,为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任务

1.带领青年参与高效生态经济建设,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1)开展“黄蓝战略生力军”主题活动。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建要求,积极引导青企协会员单位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培育生态循环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助推全市高效生态农业、环境友好型工业、现代服务业和蓝色产业的发展。大力开展青工创新创效行动,引导青年职工立足岗位,节约提效,为企业节能减排作贡献。

2)实施青年创业计划。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农村,深入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支持优秀青年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生态示范社”创建活动,创建一批规模较大、品牌较响、标准化高的青年绿色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农业龙头青年合作社。整合社会资源,加大扶持力度,鼓励支持青年农民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新型创业项目。在城镇,组织举办东营市青年创业大赛,营造浓厚创业氛围。拓展团银合作途径,积极做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积极向YBC推荐优秀创业项目,争取培训及资金扶持。实施春风行动,定期开展就业服务月活动,提高青年创业就业技能。巩固青年就业见习成果,扩大见习规模和效益。

3)实施青年人才成长计划。适应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抓住培训、凝聚、举荐等关键环节,不断深化“青年农业科技特派员”、“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培养选拔城乡青年科技人才和青年创业人才。同时,在青企协会员单位中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广各类先进适用技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争取有关部门从政策、资金、技术和信息等方面给予支持,营造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引导青年参与优化生态环境建设,美化生产生活环境。

1)动员青年参与生态家园建设。紧密结合全市生态建设规划,不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在构筑森林环抱、湿地相间、水系环绕的生态系统中找准切入点,通过捐植纪念林(树)、青年林等方式,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开展植绿护绿活动,共建生态绿色家园。充分利用各级青少年绿化基地,开展青少年生态体验、素质拓展、环保实践等活动。

2)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围绕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这一目标,以农村环境整治活动为牵动,提高农村青少年和农民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结合农村清洁工程项目实施,培育青年示范户。设立共青团沼气服务网点,为农户提供沼气日常维护和技术咨询,引导乡村物业化管理与服务。促进环境整治相关村规民约的建立完善,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3)倡导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保护环境主题实践活动,改变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使他们成为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引导青少年绿色消费,通过开展“节约六小件”等活动,抵制高能耗、高排放产品和过度包装商品,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培育健康节约的消费理念。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的公共卫生意识,促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养成。

3.引导青年参与生态文化建设,增强生态文明意识。

1)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特点,广泛开展各类生态文明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全市青少年中掀起宣传实践低碳环保的热潮。通过举办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主题班队会等有效形式,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绿色文明、生态环保意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挖掘青年参与绿色环保方面的先进经验,着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2)深化“青春奉献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倡导生态文明,共建绿色东营”为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抓住保护母亲河日、世界水日、植树节、爱鸟日等有利时机,组织青年志愿者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林场,集中组织开展大规模的生态文明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乡村青年文化节、青年志愿者艺术团巡演等活动,为全市广大青少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搭建平台。

3)实施青年民生工程。开展心理健康巡讲、中高考减压热线、模拟法庭大赛、心理健康热线等“12355在行动”系列活动,为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做出贡献。深化“走进青年—团干部恳谈日”活动,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牵手行动,开展“爱心同行送温暖”活动,深化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为弱势青少年群体提供必要帮助。加强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等活动阵地建设,拓展青少年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

三、加强实施“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的组织领导

1.强化领导,精心谋划。实施“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是共青团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团组织要严格按照本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推动“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的深入实施,切实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2.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各级团组织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发挥共青团的枢纽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团体,坚持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广泛吸引团员青年投身生态文明建设。要按照项目化管理的要求,突出抓好重点工作项目的实施,把“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与团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工作的整体性、持久性。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宣传发动,借助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共青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打造活动品牌。加大典型的选树培养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全社会人人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东青发【2012】5号关于实施生态文明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修改).doc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