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基层动态 智慧团建 团干加油站
 
 
基层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东营共青团->首 页-> 基层动态  
发挥组织优势 突出宣传特色 共青团利津县委着力打造“双零”示范社区(村)
更新时间:2018-6-25 利津县 阅读:1726 次 【字体:

  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利津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在全县积极开展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青少年零受害社区(村)的创建工作通过申报,经中央审核,利津县陈庄镇中古店一村、利津街道津苑社区成为第一期全国试点单位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

1.法制宣传进校园。深入校园开展法制宣传,利津县第一中学开展法律护航,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法制讲座2000余名学生普及法律知识。举办利津县青少年模拟法庭展演活动,邀请东营市职业学院代表队(东营市模拟法庭大赛冠军队伍)为我县职业中专3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制教育课。

2.加强普法队伍建设。重组五老志愿者队伍,新增五老志愿者近300人,开展《法律就在我们身边》主题巡讲,受教学生达800人次;组建37人普法讲师团,吸收110名普法志愿者,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30000余人次。

3.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印发《共青团利津县委关于印发<“向毒品说不青少年禁毒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40余名青年禁毒志愿者成立利津县青年禁毒志愿服务队不断充实禁毒工作力量。组织禁毒工作一线干警、禁毒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等150余人在凤凰广场组织开展的以远离毒品 阳光一生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发放禁毒知识彩页、讲解毒品危害等,进一步加强广大群众的禁毒防毒意识组织30余名寒假返乡大学生参观县博物馆禁毒教育基地,普及禁毒知识。先后在县职业中专、北宋镇实验学校举办青年之声 利津县职业中专远离毒品 阳光一生’”主题团课,为200余名在校师生,普及禁毒知识,增强青少年拒毒、防毒、禁毒意识和能力。

4.积极探索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利津县人民检察院拍摄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微电影《迷雾阳光》,在全县境内中小学宣传播放,实现法治教育的广泛覆盖。

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1.大力实施关爱行动。继续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及希望之星公益成才计划,为明集乡中心小学申请希望工程图书室一个,配备价值1万元的图书;争取希望之星助学金1万元,用于资助10名贫困学生;积极向上级争取乡村学校帮扶项目,援助建设希望厨房”3所,总价值12万元;开展以认领微心愿、实现微梦想为主题的心愿直通车活动,帮助贫困儿童实现微心愿470个,投入资金9万余元。举办萤火虫助学计划 青春守护者行动启动仪式,对45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急救知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建立9处萤火虫学堂,为4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为期3周的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和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2、加快推进维权阵地建设。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各职能单位积极参与共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截目前,全县创建有省级青少年维权岗1个,市级青少年维权岗8个。各维权岗围绕自身职能和社会功能,就如何维护青少年权益作出具体承诺,并在本单位显著位置公布,向社会公开维权内容、维权电话、单位地址和负责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深入学校、社区、企业或其他青少年聚集地开展有关青少年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维权知识等相关宣传和服务活动。

3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管理。深入开展暑期网吧治理护苗净网等专项工作,督查净网先锋软件安装使用及持证上岗、上网登记、场内巡查等制度落实情况。2017年出动检查人员360多人次,全面排查书店、书报摊点、音像店、印刷企业、网吧等场所,共检查印刷企业20家次,打字复印单位20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40家次,网吧100家次。查处违规单位3家,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取缔游商地摊1个,共收缴非法和侵权盗版出版物500余册(盘),有效维护了我县的市场经营秩序,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文化环境。

三、做好重点青少年服务管理

1.数据摸排和管理平台建设依托县综治委网格化和信息化建设,制定《利津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预青专项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综治办及各基层团组织,建立全县重点青少年群体数据信息动态摸排管理机制。截201712月,统计重点青少年136人,其中闲散青少年1人,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11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67人,留守儿童57人。

2.加快检察、公安、法院等机关开放日建设。2017年举办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机关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妇联、团委、教育局、学校等部门代表及媒体记者参加开放日活动,提高社会对校园暴力问题的关注。打造利津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组织小记者团、在校学生等到基地参观学习,普及法律知识,了解司法流程,让未成年人了解检察工作内容,对法律树立敬畏之心,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3.开展重点青少年矫正教育工作。依托社区及司法所建立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室,对每一位纳入社区矫正的青少年量身定制矫正方案,通过封存档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教活动,营造健康向上、宽松文明的矫正环境,引导青少年积极走出阴影。依托新媒体形式,积极探索建立青少年帮扶矫正、专门教育等工作阵地,开通四有新人”QQ群,实时将问题青少年联系在一起,在线互动交流拉近距离,恢复被其破坏的社会关系唤起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县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积极协调教育、司法等部门探索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及重点青少年专门教育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尚未建立专门学校。

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建设

1.推进规章制度建设。制定《山东省利津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员制度〉实施细则》《利津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调解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2.建全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机制。设立具有独立编制的未检科,落实未成年人案件专人专办、不起诉、案件保密、公开宣告等制度,对符合条件涉罪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对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予以封存,落实不捕不诉帮教措施。完善圆桌式审判模式,落实社会调查制度,邀请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特征的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加强法庭教育和心理疏导及非监禁刑的适用比例,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审判方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国“双零”示范社区(村)创建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职能单位协作,突出重点群体,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新闻
更多>>  
团市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培训
青联思享汇丨东营市青联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青联常委会会议精神
共青团东营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研讨
团市委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团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
东营市“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暨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专
团市委书记徐长青走进市一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班举办
 
     
Copyright © 2011 东营共青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46-8381259
邮箱:dytswbgs@126.com 本站内容图片未经许可不可转载 鲁ICP备09069808号-4
违规使用共青团标志标识监督举报电话:0546-8381361 举报邮箱:tsw8381361@163.com